2016年8月ETF计划:买入三份

本月买入三份;谈谈收益率;闲钱投资;估值。

​​​

朋友们,开始浏览本月ETF计划前,请仔细阅读以下几点:

1、本计划绝非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是投资指导。

这里仅仅是将本人十年前开始,一些朋友五年前开始进行的一个投资指数的计划公之于众,我们会在这里如实记录我们的投资历程。

如果这个计划能帮助您,我们会替您感到高兴,仅此而已。我们绝不会向您以各种形式收费、分成。如果您因为这个计划而亏损,我们也只能说一声很遗憾。也是仅此而已,我们不会承担任何责任。

2、请任何朋友开始参考这个计划前,要再三考虑自己是否能忍受甚至可能长达3-4年的熊市。

本计划虽然过去12年取得了超过10倍的盈利,但大家要知道,在12年中,真正让利润大幅增长的时间大概只有5-6年的三次大牛市。中国股市是个牛短熊长的市场。我们在超过7年的大熊市中慢慢买入,最终才取得了牛市利润的爆发。你一定要清楚,70%以上的人无法忍耐几年的熊市。所以,确认你自己能忍,再开始参考本计划。

3、未投入的剩余资金可以去买任何你想买的投资品种。只要每个月初用的时候能到位即可。如果某个月会投入5份以上的资金,会提前3天到一周说明。

4、第三轮ETF计划的每篇推送,可以回复年月数字查看。从“1507”开始。也可以在公众号主页下方菜单选择“投资计划”栏目查看。


2016年8月操作计划如下:

买入3份:

买入 南方原油  (501018) 一份 (价格不超过0.91)

买入 德国30(513030)一份     (价格不超过0.88)

买入 50ETF(510050)一份    (价格不超过2.17)

* 只有每月结余的朋友依然可以留一半现金等低位。

** 7月开始,本计划将开启双周模式,如有投资机会,每月15日将加推一篇计划文章。

*** 到目前为止,还没有买入的往期计划是中证环保一份(价格不超1580点、6月计划)。


截止2015年7月30日,2010年开始的第二轮ETF计划持仓状况为:

持有品种持有份数恒生11.455081804.51003.5中证环保130015001石油基金1华宝油气1养老产业1黄金0.75备用金115.8

同期,2015年开始的第三轮ETF计划持仓状况为:


壹:让我们谈谈计划收益率

2015年7月,当绝大多数投资A股的投资者手足无措的时候,我们十年来第三轮ETF计划悄然开始。这轮计划运行至今十三个月过去,收益到底如何?今天,我们来用三个不同的角度审视计划收益率。

第一个角度,是我们看看从整个150份资金的角度来看,收益率如何。

在沪深300跌幅27%,中证500跌幅29%的情况下,我们ETF计划所有品种继续保持盈利。最高收益品种盈利18%,最低收益品种盈利4%。按照150份资金计算,总收益4.58%,继续创出市值新高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,4000多点下来,在2900多点的地方,我们过去13个月买入的20多次投资,只有1次是浮亏的。crazy!

第二个角度,我们看看按照投入资金计算,收益率是多少。这样计算的目的,是清楚让你知道你每个月已经买入的指数基金到底赚了多少钱。

答案是13个月8.53%。

第三个角度,是已投入资金的年化收益率。13个月赚8.53%并不能告诉你真相的另一面。举例来说,一个品种你买了十年,赚了8%,和一个品种买了一天赚了8%,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。想要知道你的投资到底收益如何,我们要用年化收益率这个指标来对比。那么,第三轮已投入ETF计划资金的年化收益率是多少?

下面的表格,是用每份10000元模拟的一个年化收益率计算表格。结论是,我们已买入各类指数资金的年化收益率是 18.36%。

上面的三种计算方式,各位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即可。不必计较收益率多一点还是少一点。路还长,我们刚刚出发。


贰:卓越的代价

很多朋友总是非常焦虑。焦虑什么?焦虑的是手里拿着大把现金,看着每天起起浮浮的股票市场,生怕错过了最后一次发财的机会。

我要告诉你的真相很残酷,但希望你能真的明白。

在这个市场上,你,就是生物链的最底层。所有处在生物链高层的大鳄,都对你账户里的现金虎视眈眈。你的焦虑,你的冲动,正是你把血汗钱交给大鳄的根源。

看看我们ETF计划过去十三个月的成绩:不仅在2900多点所有买入品种都赚钱,甚至几乎所有的买入动作都赚钱了。要知道,我们可是4000多点开始的计划。

为什么会这样?

朋友,因为你已经不是生物链底层的羊群或者旅鼠。固然,你无法成为这个市场上的豺狼虎豹,无法利用各种特殊资源收割韭菜,但你已经成了精明的猎人。你已经学会拿起猎枪,总是在瞄准,但不会轻易浪费子弹。子弹一旦打出,必要有所收获。你不会像其它人一样,有了点子弹就乱开枪,引来野兽的血盆大口。

一击,必中。

你的高度已经超越了这个市场上绝大多数人。

接下来,让我用数据告诉你,你的忍耐、你的等待很多年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奇迹。相反,羊群和旅鼠的命运将多么凄惨。

这张表格,很容易理解。红色代表过去十年中证500最低估的月份。绿色代表最高估的月份。黑色是在历史平均估值的月份。

最重要的,是最后一列的“年化收益”。震惊了吗——只要你在历史估值低位买入,只要简单持有,不必有任何高抛低吸,至今即可拿到超过巴菲特的年化收益率。如果能根据估值稍微做些高抛低吸,年化超过30%、40%易如反掌。

悲剧的另一面,是如果你在估值最高的月份买入,至今年化收益率比不上债券!而且你要知道,现在还是中证500估值较高的时候。想象一下,等到中证500跌回估值较低的地方,高位买入的人10年0收益不是梦。

很多人会说,买的高没事啊,我定投啊,成本会拉低。我坚决不能认同这种观点:你高位付出的那些资金不是钱?为什么明明知道高,还要买?为什么要让那些资金十年不赚钱?

资金少急于赚钱的朋友,更要志存久远,更要在大概率大胜的时候出手。

耐心一些,海阔天空,智者傲行。


叁:请用“闲钱”投资

最近一段时间,有好几位朋友不无遗憾的告诉我,不能再参考ETF计划了。

或是家中有人生病急需资金,或是要买房娶妻生子,又或者资金另有他用。

除了祝福几位朋友一切顺利,我也唯有一声叹息。好在,我们所有的品种都在赚钱,现在卖出毫无问题,也不会让我产生自责的情绪。

所以,各位朋友,请一定要确认自己投资的钱是长线资金。是5-10年不会用的。万一未来熊市大底你突然要用钱,被迫卖掉手中即将爆发的金种子,那将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?


肆:德国DAX和原油

简单说两句本月要买的德国dax30指数和南方原油。

DAX本来上个月就要买,由于没有到当时的目标价位,就没有在计划中发送。为了它特意开了双周计划,本来想跌到位在双周的时候买入,谁知就这么涨上去了。(有朋友注意到我7月8日最低点那天网格组合的买入,本来为大家计划的就是那个超级低价……)

教训是,以后有要买的品种就会在计划中推送。即使价位看起来很难到也会发送。

南方原油是新上市的品种,它的业绩比较基准是60%纽约+40%布伦特油价。如果真的能够很好跟踪,那么这将是最好的一个油价指数基金。

各位要注意的是,这个品种周一开盘一定不要追涨。参考ETF计划的资金大致在十几亿到二十几亿之间,每份都有至少近千万的资金。南方原油一天的成交量才100多万,所以各位如果不限价追,追到涨停都有可能。所以一定要在上面的限价下面买。买不到也无所谓,不是大问题。千万不要买贵了。切切!


伍:估值

放一张外部经济数据加权全市场估值图,和一张宽基指数估值图。各位可以看到,中小、创业的估值依然在历史极高区域。当然,经过几天的下跌,已经从93%以上的高位回到了86%以上的高位。

然而,并没什么用。博傻在继续。

咱们静静的欣赏赌徒们上演这场人间喜剧。